趁我還不用一直拿著冰敷毛巾鎮痛的時候,趕快把跟智齒不可愛的相遇記錄下來...

很納悶為什麼人類從猿人進化而來的這段路上,沒有把智齒這個機制給剷除了?而且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會長智齒,有的人長出來跟一般牙齒一樣直挺挺,有的人卻生的塌陷或是所謂的水平智齒,世界上不能解釋的東西真的太多。


好吧,總而言之我就是生水平智齒的那個。這個噩耗其實早在三年前出國留學之際,就已經從診所牙醫那獲得這個消息,說什麼你的智齒的牙根有點切到下顎骨囉,要去大醫院動手術才能拔除,而且最好是在懷孕前就拔掉之類的。但那時想也沒有想過要去弄它,因為智齒也沒冒出來也沒病痛的,幹嘛自己去醫院挨刀呢?

但自從去年開始有過一次附近的牙肉發炎後(起因是牙齒長在牙肉下面,所以細菌容易孳生),上禮拜六開始又突然很有腫脹的感覺。本來想說應該就是跟去年一樣發炎,吃消炎藥退了之後就沒事了吧,但似乎老天不打算讓我逃避,消炎後依舊是有感覺(不是疼痛,但咬合時會不舒服),只好開始上網查拔智齒推薦的醫生,最後掛了台北長庚醫院口腔外科蔡啓穎醫生的診。



看診當天,流程十分簡單:櫃檯報到→填初診單→排照嘴部X光→醫生看診→手術拔牙。前面一些零碎的等待不提,手術過程大概20分鐘。在填初診單時護士已經問了今天要看什麼,所以蔡醫生看到我就直接問說今天可不可以拔牙,接著簡單的跟我說明了手術的風險後(會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嘴唇或神經喪失知覺,約半年~二年可以自然恢復),就請了一位實習/住院?醫師過來,拿手術同意書等等給我簽名之後,由那位許姓醫師幫我開刀。

先用漱口水漱口,接著嘴部消毒後,許姓醫師就幫我打深層麻醉了。馬上右半邊嘴巴和右半邊舌頭就失去知覺,然後臉上被蓋上治療布(就是一塊布把臉遮住只露出嘴巴的部位),就開始鑽阿拉阿推阿之類的,因為已經麻醉了所以都不會痛,開刀醫生與助手的聊天之中,偶爾聽得到類似骨頭斷掉的聲音,然後過沒多久醫生就跟我說好了,要開始縫合傷口。最後會在傷口處塞一塊紗布,要咬住一個小時,然後三、四個小時麻藥退了之後可以吃一些流質的東西,一個禮拜後再回去拆線。

個人覺得動手術時倒不是最痛苦,而是麻藥退了開始有感覺後(就是現在...),臉會開始腫脹並且持續三天,據醫生說第三天是最痛最腫的時候...目前吞口水時開始有些疼痛感了... 既然痛苦是必經之路,只能期望術後恢復順利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