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50361.JPG

今年中秋節沒有去買任何的月餅來吃,

因為堂姊最近開始搞烘焙~所以order她做月餅來哈哈哈。

沒想到她居然叫我陪她一起做...............於是就開啟了我們姊妹倆今年中秋的做月餅體驗

 

一樣先參考了網路上老師分享的食譜來準備食材,這次參考的是Jane老師的烏豆沙蛋黃酥

但老師原材料「裝飾」的部分整個被我們省略XD

畢竟沒事也不會做月餅就想說不用那麼費工了~

P1050328.JPG

所以我們一早先去採購~準備了以上材料!

  • 樂多 日本製 鑽石低筋麵粉: 本來一樣要買水手牌的,後來逛到這款正在特價 +包裝是牛皮紙袋質感大加分啊(標準外貌協會XD),就買了~
  • 無水奶油: 應該就是高級的乳瑪琳(吧)
  • 紅豆Q心仁: 本來要買紅豆餡+蛋黃的,但是蛋黃一包好多喔而且其實本人沒有很愛吃蛋黃XDDDD 就硬要堂姊買了這個,這個很方便,一包剛好30顆,到時候皮做好拿出來包就好了!
  • Elle & Vire法國鐵塔牌無鹽發酵奶油
  • 糖粉
  • 水手牌粉心粉(中筋麵粉)

採購回家後開心叫了麥當勞外送吃飽,就開始著手量這次要做的份量囉!

P1050329-1.jpg

首先量好此次三大粉類~綜合材料如下:

紅豆麻糬月餅酥(30顆)

油皮部分

  1. 中筋麵粉240g
  2. 糖粉62g
  3. 鹽2g
  4. 無鹽奶油125g(記得先拿出來放室溫軟化)
  5. 冰水125g

油酥部分

  1. 低筋麵粉275g
  2. 無水奶油138g

內餡部分

(買現成)紅豆Q心仁1盒共30顆

 

然後就開始做囉

P1050330.JPG

中筋麵粉先過篩,之後再篩入糖粉。

P1050331.JPG

粉類過篩完後加入鹽巴攪拌均勻。

P1050332.JPG

放入軟化的無鹽奶油。

P1050333.JPG

塑膠刮板將奶油切碎成米粒大小,均勻和粉類混在一起。

之前自己做檸檬塔時沒有買刮板,這個步驟好辛苦啊...........

想做的朋友這個絕對不能省,小小一個刮板不到20塊~買了這個好工具帶你上天堂呀

P1050334.JPG

大概剁到這麼細就可以了(很像有顆粒的起士粉)

P1050335.JPG

然後倒入冰水~攪拌均勻變成一團。

P1050336.JPG

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旁邊靜置20分鐘

利用這個時間先把油酥做起來~~

P1050337.JPG

低筋麵粉一樣先過篩。

P1050338.JPG

篩完後加入無水奶油拌勻,最後也會變成一團,用保鮮膜包起來以後放進冷藏冰15分鐘

P1050339.JPG

緩慢做好油酥麵糰的過程就差不多是20分鐘。

因此把油酥拿去冰後就可以拿起本來在旁邊閒著的油皮,

保鮮膜拆掉的油皮本來還蠻有韌性的,

有點像中年男子坐著的肚皮(這樣講是有誰會想吃XDDDD)

P1050340.JPG

把整塊油皮拿去秤重後均分成30份,

一樣用刮板切就可以了~

直接拔也可以,不會黏手喔!

P1050341.JPG

把30份整齊排好

P1050342.JPG

以上過程做完又差不多過了15分鐘,剛好將油酥從冰箱拿出來。

看看這光滑無毛孔般的肌膚(誤),好想要.......

P1050343.JPG

一樣將油酥均分成30份跟油皮一起放好。

P1050344-1.jpg

接著就是把油皮壓扁成圓形,油酥搓圓,用油皮把油酥包起來!沒錯!就是搓湯圓+包水餃的概念XD

然後矽膠墊(紅色那個)也建議買一個,

不然桌子會油到讓你崩潰(手倒是因為一直摸油反而有滋潤的感覺XDD)

P1050345.JPG

30個油皮包好油酥的丸子~蓋上保鮮膜靜置15分鐘

P1050346.JPG

15分鐘過去拿起丸子麵糰直接用桿子桿過壓平。

P1050347.JPG

壓平後把她捲起來~~~變成像上圖那樣長長的捲心酥狀~~~

P1050348-1.jpg

然後把長捲心酥再直接用桿子壓扁一次,捲起來~~~變成短短的銀絲捲狀~~~

P1050349.JPG

像這樣~左邊是長長的捲心酥狀;右邊兩個是短短的銀絲捲狀~~應該看的出來差異吧!!

P1050350.JPG

30個弄好之後蓋上保鮮膜靜置10分鐘~

P1050351.JPG

趁空檔把Q心仁拆開(有點像涼圓啊)

P1050352.JPG

把靜置好的銀絲捲拿出來,

左右邊向上捏起後..........

P1050353.JPG

壓扁!!!!!(其實我不懂為何要先捏起,所以不要問我~我想一切的一切應該只是為了要讓油皮與油酥層層混合吧..........)

P1050354.JPG

然後拿起一顆顆的內餡包~進~去~

(又是一個包湯圓的概念)

P1050355.JPG

全部包好後又要靜置30分鐘!!!

看到這裡我們已經一起經歷了無數次的靜置

是der不要懷疑,這東西雖然只是桿桿搓搓包包很簡單,但因為有這麼多的靜置所以製作時間拉很長啊~~~

P1050356.JPG

靜置完後表面塗上蛋黃液(我是用一個蛋黃去塗而已)

P1050357.JPG

要烤出來更漂亮的話記得不要留下刷痕(個人是走隨興亂塗路線)

by以上為堂姊有在烘焙的友人之建議

P1050358.JPG

本來沒有要撒任何東西,

因為我們也沒有為了這30顆去買一整包黑芝麻

但在靜置過程中看著這些丸子覺得....不撒點東西實在太不像月餅了啊......

於是想到冰箱有藜麥!!!拿出來撒上一點...........

P1050359.JPG

瞬間從湯圓變成月餅啊啊啊啊啊啊

(這故事告訴我們外貌還是有點重要)

喔忘了說這段等待蛋黃液乾的時間烤箱可以先預熱180度。

乾了就可以進去烤30分鐘~

P1050360.JPG

烤了30分鐘後出爐!

還蠻像月餅的是不!!

只可惜不知是烤太久還是太熱!!!

麻糬都爆出來了哈哈哈哈!!!!

P1050361.JPG

好吧除了內餡爆開之外,

味道是不錯~

皮很酥一層一層的像千層蛋糕那樣,很像外面賣的 by試吃同事W

不會太甜~一次可以吃一整顆不用一直配水,外面賣的都太甜了吃一口就要喝水 by試吃同事K

試吃大隊真是好人呀

 

下次試試看用170度先烤15分鐘看看吧~

(如果還有下次的話哈哈哈)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綠水映照著藍天

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