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趴在床上,雙眼無神直視前方,還好窗外藍天,不然定憂鬱至死!是什麼讓人淪落如此??

痔⋯瘡⋯手⋯術⋯是⋯也⋯⋯⋯⋯

現在讓我再選一次我應該 有可能 或許會 選不要開!!但木已成舟開都開了,還是記念一下這難忘(痛苦)的一切吧。

 

 

 

與痔瘡的姻緣

其實我的痔瘡一點也不嚴重。(那幹嘛開刀啊......

大概4.5年前吧,那時生活習慣不太好,水喝很少也沒有注意纖維攝取,工作幾乎坐著而且也沒有運動習慣,某一天就發現小菊花外面長了一塊小肉肉(摸起來頂多就1公分吧),不會痛也不會癢。基於好奇(?)探究的心理,還是去看了醫生想要知道它是誰!第一次去給人看屁屁時有點害羞,但想到醫生早已看過的屁就倍感羞恥度大增,看完後終於知道小肉肉的名字,它叫「衛兵痔」(怎麼有點可愛)。

衛兵痔,故名思義,就像衛兵守在菊花口,它通常出現在有肛裂(大便太硬導致排便時肛門被撐破受傷)的人身上。肛裂時會有潰瘍傷口,因慢性或反覆的發炎,長期穢物聚積,會在傷口外邊鼓起一個肉塊,它就叫衛兵痔。

2.jpg

當時的便便確實三不五時蠻硬的,也沒有按時排便(註:一週排便低於3次就可算是便秘喔,所以至少2天要大1次便)。醫生說這還不會影響到生活可以不急著處理,但建議還是開刀拿掉,因為它一旦長了就不會變小消失,像個不定時炸彈哪時會變大變痛也沒人知道。反正當時就先決定冷處理~

過了4年相安無事的生活就在最近!我有幾天背痛睡不好,突然!Suddenly!衛兵就變腫了!!想說乖乖擦個藥過幾天應該就好了吧~就先不理它,咦,確實它也消了,正當我以為這場鬧劇要落幕之時,6/8週五我舒爽的解完便後衛生紙一擦,赫!紙上有鮮紅的血!!矮油這可是讓我驚一下⋯⋯但它很詭異地完全不痛於是我繼續觀察。 週末就沒有流血了,偶爾還是有幾滴血絲在面紙上,所以還是有點不放心,6/11週一去看了醫生,一看說我的衛兵上確實有個小出血點(像是原子筆在紙上點了一點的大小),現在是沒流了但難保哪天它又產生別的出血點,而且4年來衛兵雖然長很慢,還是有變大一點(大概從11.5cm之類的),加上裡面其實也還有一些現在還很小的內痔,所以這次醫生說找個不忙的時間切掉它們吧!

於是我問了保險有無cover費用,抱著一刀兩斷的決心,約了6/22(五)開刀。

痔瘡手術當天

早餐午餐都正常吃。

按照注意事項先在家淨身,帶了一件乾淨內褲+睡褲+2條毛巾出門,經歷了雪上加霜的衰事後,下午3點半抵達診所。先去櫃台上繳許多藍色小朋友後被帶入病房。沒多久護士先來幫我灌腸,趴在床上被擠了一些東西後肚子立馬開始攪動,護士說「要忍一下喔忍到不能忍再去上。」她講完揚長而去後約40秒我就衝進去找馬桶了⋯⋯是要忍啥!菊花哪裡擋得住奔騰的千軍萬馬啊啊啊ㄚㄚ⋯⋯

大約4點半還5點(忘了),護士再進來幫我量血壓&打了消炎跟止痛針,打在屁屁肥肉上。消炎針有點微痛感。隨後第一場開完的人被帶來跟我say hi,護士叫我們交流一下但也是一陣尷尬不知道要說啥。我看她手上拿了2支手機於是我只問了可以帶手機進去嗎XD 

3.jpg

5點半被帶入手術室,脫光褲褲爬上手術台趴著,然後屁股兩邊被貼上膠帶固定。沒多久醫生進來,身上被蓋上手術布,醫生說「好那我們要先打麻醉喔,會有點痛忍一下喔!打了喔~」講完他就把麻醉針打在我的菊花上⋯⋯⋯⋯⋯⋯

超ㄊㄇㄉ痛啊!

超ㄊㄇㄉ痛啊!!

超ㄊㄇㄉ痛啊!!!

手術之前看別人的文,看到有人寫說很痛但為了形象她忍住不叫,在下佩服啊!!!!!姐根本忍不住,雖然不到放聲尖叫但還是哀嚎?怒吼?了一聲,而且那個麻藥推進去時大概要持續個5秒⋯⋯⋯⋯

什麼有點痛都是謊言啦!假的!!

而且麻醉總共要打四針,菊花外左右各一針+菊花內左右各一針⋯⋯⋯⋯聽到還要打裡面時我心已死,手抓得超緊小聲地罵了髒話語助詞,還被醫生問說「嗯?妳說什麼?」

然後就沒感覺了,趴著滑手機看愛奇藝/聊line/看老公傳來的鼎泰豐菜單在選晚餐要吃啥,跟剛剛尖叫般的情節成了極大反差,大概40分鐘過去,手術結束。菊花裡被塞了止血棉,醫生用紗布綁了個丁字褲形狀,穿上褲子就回病房了。

除了切衛兵大人之外還清了4.5個小小內痔+突肉(突肉=內痔的前身,好像要2cm以上才算內痔),醫生說不要小看這方寸之地,可是縫了5.60針呢!(他用一種很得意的口吻在說)(應該是很自豪自己技術)(這針數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啊⋯⋯)

回房後老公已買回食物,摯友也來探望,站著吃完食物後就開始了躺躺人生,怎麼躺都可以反正就是要躺著。醫生囑付今晚除非肚子特痛否則避免排便,我個人是整晚時不時在放屁。

晚上護士又來在我屁肉上打了一針止痛,跟剛剛的菊花麻醉比起來這痛感程度大概10吧。(菊花麻醉可以給它10000)

21:00護士來把菊花止血棉取出,她拉的時候有一種這到底塞了多深的感覺⋯然後今天就結束了。喔對了藥的部分有兩種,白包是三餐飯後吃的,是止痛+消炎+胃藥;另外有給紅包,是其餘痛的時候可吃,內容是胃藥+2顆普拿疼止痛錠。

晚上輾轉難眠,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痛+床很硬+陪睡的老公也睡不好一直動。

術後注意事項

 

  • 照醫師指示吃藥
  • 三餐正常飲食
  • 術後2週內禁食辣&喝酒
  • 多吃水果如木瓜、香蕉、鳳梨、奇異果、橘子、柳丁。(若平時吃蘋果/水梨/芭樂會便秘的話請暫時先不要吃這3種)
  • 每天喝水2000cc以上
  • 每天早晚需坐浴2次,水溫比體溫高一點(約38度)即可,坐浴5~10分鐘,泡水時輕輕按摩菊花口,會摸到線頭不要拉扯。
  • 排便完也需要坐浴
  • 術後有點分泌物,大便出點血均屬正常
  • 術後解便一天至少一次,最多不可超過三次
  • 術後3天內盡量在家休息,採躺姿或趴姿
  • 2週內禁止激烈活動如登山、游泳、騎車、提重物、瑜珈⋯⋯,可以去附近超商散步
  • 走路或坐著一次不可超過30分鐘
  • 術後第三天回診剪線頭

個人覺得吃鳳梨不錯有用!

坐浴也很重要~會顯神蹟解屁痛,有泡有保佑!

4.jpg

術後回復情況

Day 1: 

早上7點多護士進來補了一針止痛,然後看看傷口,泡了杯鳳梨酵素給我,喝了以後沒多久就找馬桶了。解便時傷口的痛⋯⋯嗯無法形容,很像有人壓著你的瘀青或拿著牙籤在刺你一樣⋯⋯上完用臉盆清洗+坐浴有緩解疼痛感。

8點出門吃早餐,走路超慢,遇到樓梯下樓比上樓痛苦,我都不知道原來下樓牽動屁股這麼多!!

9點半醫生看傷口,剪了一個有可能刺到肉的線頭,講了術後注意+給了洩藥&軟便劑(for備用)後,即可出院回家。

回家就是躺著當廢人,也不會想起來幹麻⋯⋯睡前吃了加強的紅包希望能睡得安穩補點眠。

Day 2:

繼續是廢人狀態,屁屁依舊脹痛,很像被重擊之後的痛感(但其實我也沒被重擊過),反正很不舒服。

放屁也不太舒服,想前菊花會漲滿壓力,加深痛感,便便出來時穿越傷口是刺感,上完空窗期約莫3秒無感(覺得壓力釋放了~開心),但好景不常,3秒完就是痛感 刺感 痛感 刺感⋯立馬泡進溫水中會好100倍。

上完大號不能用紙擦,洗屁屁時摸到佈滿線頭的菊花心情很微妙。

Day 3:

因為要回診乾脆出門去上班,殊不知這是個悲劇的開始。

7點半吃完早餐後有了便意,上完雖有用免治馬桶清洗但可能因為沒有泡溫水,根本緩解不了疼痛!!又忘了帶紅包只能等公司附近藥局8點開⋯⋯我緊抓著樓梯扶手,背冒冷汗,臉色倉白,呼吸急促,我覺得我真的是要去了!!!只差沒落淚!!!要進辦公大樓的路人男女老少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,應該不是關心的眼神啦這裡可是台北市呢XD 大家只會OS這女的在幹嘛吧 好不容易去藥局買了止痛藥+生理沖洗器,終於抵達座位上,趕緊先吃正常白包,然後就開始嘗試等下要上班的坐姿。

生理沖洗器長這樣↓

P0000100001879_1_7943.jpg

完全找不到舒服的坐姿啊,索性站著上班了。偶爾坐下來休息一下,就這樣站站坐坐撐到下午2點多就離開去回診了。回診時醫生邊剪線頭說傷口很好啊很漂亮,還拿了鏡子問我要不要看XD 剪線頭也是有痛,一直有錯覺它在剪我的肉......,醫生說手術縫線會自己被吸收,但線頭剪掉後可能有一些線會被推擠出來,所以過幾天再回來修剪。跟醫生反應便便時很痛,醫生說「正常~你不痛我們才要擔心你神經死掉了呢。」

回到家又有便意,這次坐浴時流比較多血(因為剛剪完線頭?),但有泡有差,跟早上要往生的感覺比起來,只能說感恩坐浴讚嘆坐浴,泡屁屁萬歲!!

Day 4:

歷經昨日往生事件後決定請假在家,屁屁為重。只能說我當初太小看這個手術的恢復了!原來大家術後差不多都請了一週的假啊⋯⋯

早餐嘴賤貪杯了早餐店奶茶,忘記它是通便神器,果然喝完立馬找馬桶⋯還好上完可以坐浴,真的很神奇,有泡有差,5分鐘緩解疼痛!

醫生昨天說Day 3是痛的高峰,剪完線頭疼痛感會逐日下降,大概再痛個2.3天就沒感覺了(真假)

還沒不痛前我都不相信!!!現在不管大便有多軟,甚至不成條狀,都還是痛啊!!

Day 5:

繼續請假當廢人。

今天棒賽穿越時還是有穿心的痛,反正就是痛到腳趾頭會用力蜷縮那種。上完還是有點血~

不過痛感應該是有降低(吧),如果上完還沒泡之前大概會有2分鐘從很痛痛,但泡完就會從痛幾乎不痛了。可見泡屁很重要!!(開始猶豫明天要不要去上班...畢竟公司沒得泡,很怕往生)

最近泡屁屁時都會有人來關心我,因為有嘩啦啦水聲。

5.jpg

晚上實測已經可以蹲下來挖貓砂,沒蹲很久就是了XD

平常精神狀態很OK,除了要棒賽時心理壓力有點大+會痛之外,其餘時間其實還好,但我大部分還是能躺則躺,坐也只坐一下~

Day 6:

決定再請一天假XDDDDD (我愛我同事們)

現在差不多早上6點多睡起來會有屎意,去上完剛好早晨坐浴~一樣被關愛的眼神關注

6.jpg

根本就是想玩水吧這位先生!!!

上廁所還是痛痛der且帶一點血,不過真的比前4天好蠻多的,早上還特意測試了一下上完到坐浴之前痛感會持續幾秒 嗯.......(隨便亂數)大概7.80秒吧!感覺這程度明天去上班如果棒賽了應該可以忍受.....畢竟公司無法坐浴也只能這樣了(眼神死)

術後這幾日其實蠻容易想上廁所的,有時候一天還上到2次(崩潰)

沒有大不出來便秘的問題,只有大出來時菊花痛痛的問題 

Day 7:

 終於來上班。(因為今日要回診)

早上在公司棒了個賽,便便衝出菊花時仍舊有點刺痛,生理沖洗器裝一整瓶剛好上一次廁所全用完啊!不過意外地沒有坐浴但沒有很不舒服~真如醫生所說疼痛高峰已過了吧!!

但是很不幸地我遇到了大姨媽,現在除了屁屁要小心,肚子也悶痛啊⋯⋯(眼神死到谷底)剛看著馬桶裡的血也分不出是屁血還是經血XDDDD 

下午回診,醫生說傷口復原很好~~也沒什麼線跑出來所以不用修剪 我問他說現在菊花口有個摸起來硬硬的圓點是??他說那是傷口腫的硬塊(就像身體其他部位受傷也會有結痂硬塊一樣),大概要一二個月才會消,記得坐浴的時候多按摩幾下就好。

手術感想總結

這個手術痛苦的地方在於,他傷在一個你每天都要用的地方。你不可能為了讓傷口復原而一兩周不大便,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了只會更痛苦,所以就在傷口癒合的同時,你會不斷的牽動到它......這就是痛苦的所在。說真的,術後3天內真的是很不舒服,躺也躺的不安穩,站也無法久站,坐,更不用說了,根本就不想坐著!但是進入第4天開始痛苦會減輕,大概除了大號前後半小時,其餘時候如果有乖乖緩慢移動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,我都可以走出去買早餐買菜呢~當然行動緩慢就是了,但至少痛楚少很多。大概到了第7天,雖然還不是完全無感,但痛的感受度大概有降至二成以下了,可以正常的下樓梯、坐公車、走路。

這個手術復原期不短,痊癒要3周,過程&術後幾天的不舒適感幾度讓我崩潰地問自己幹嘛找罪受?但是不後悔,因為我不喜歡不確定感,萬一留著放在那邊,它就像個不定時炸彈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讓人不舒服,還不如趁不嚴重處理掉較好,這就是我抱持的態度。有的人怕痛,想跟痔瘡相安無事地生活那也OK,只要在不過分影響生活的情況下~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不要後悔就好。

手術,也讓人上了一課,維持良好的習慣善待自己的身體,否則,當它表現出不良狀況時,你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(時間、金錢、疼痛......)來挽回它。

希望接下來的復原之路,也能盡量邁向愉快順利~

(等到哪天完全無感時再上來補記一下)

 

後記(2018.9.10補充)

大概術後一個月就幾乎無感了~

術後2個半月有再回診請醫生看,他說傷口已完全癒合~偶爾在菊花口摸到的凸起物是縮起來的皮的皺褶,不是復發啦不用擔心X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